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我校从2003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国际方向学生,适应会计国际化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目前有四个国际化方向,分别是国际会计、ACCACIMACMA方向。全部采用国外执业资格证书+学历教育的嵌入式培养模式,将国际流行的会计执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嵌入培养方案中,所有核心专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双语教学模式,任课老师均具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并持有国外会计执业资格证书。2019年我校会计学专业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化是一项重要特色。

●会计学

国际会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国际通用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法规, 培养的不仅仅是会计人员,而是为现代商业服务的专业人士,范围远远大于会计,它包含了金融、管理、财务等全方面的知识。毕业生可在跨国公司、对外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会计实务及科研工作的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或成为一名专业的金融或管理者,可从事如金融分析,替公司做信贷,完成和深入解析财务报告等工作;同样的也可作为一个公司的管理者,经营战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有助于工作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特许公认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作为依据设计教学内容,毕业生全面掌握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及经营战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授课和考试均采用英文。ACCA专业等于 “世界就业通行证”。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全面提升专业语言能力,有助于毕业生在全球领域就业,并更好地适应环境。ACCA在全球有8500家,在中国有超过800家认可雇主,会优先录用及内部提升ACCA学员或会员。ACCA会员主要就业方向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阿里巴巴、通用电气、壳牌等大型等大型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国际财务金融服务机构。

特许管理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能掌握核心会计和财务技能,具有商业意识、创新、人际、领导以及英语应用等能力、能在跨国公司、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财会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双证合一”的课程设置和大量的双语教学是其特色。该专业在省内排名第三,且该方向有一支“双师型”教学团队,90%的CIMA课程教师有CIMA高级管理会计证书,且有位教师获CIMA会员。该方向的人才有转型为高级决策管理人的基础,且许多知名企业对CIMA资格推崇备至,该方向发展前景好。

美国管理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设置适应了财政部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要求,将管理会计核心课程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执业资格考试课程系统地结合,在培养方案中嵌入CMA考试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能力—执业资质(CMA)—职业素质”四位一体的双语型管理会计高端人才,为学生构建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抢占职业发展的先机,并通过加强教育和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