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一、组织机构 





二、部门职能

主席:负责学生会全面工作,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和某一阶段工作重点,做好每学期学生会工作总结分管学生会有关职能部门及附属机构参加分管部门会议负责整体工作的决策,召开部长会议;统筹、调控指导各部工作;把握各部门经费使用。

副主席:协助主席开展日常工作;协助主席分管学生会有关职能部门及附属机构;对分管部门及附属机构的工作进行协调、管理、监督和指导;主席不在或受主席委托时,代表主席行使各项主席职责;参加分管部门会议。

组织部:负责与学生工作和管理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与监督,促进学生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组织策划学院大型活动,协调辅助学生会其他部门活动展开;进行学生会内部干部考核和各项评优评先工作;组织学生会成员课外技能培训,提高学生会成员综合素质;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协助进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具体考查。

办公室:负责协调督查,信息汇总整理和学生会日常事务性管理。组织安排并记录各类学生会议,协调各部门共同办理综合性及学生会重大活动,如留学生教工圣诞联欢会、内联赛。全面负责各项学生活动审核、督促检查会议执行情况,安排监督学生会值班工作,组织学生会档案收集、整理,统筹集体采购工作以及财务报账,学生会物品保存和管理。

学术部:主要负责学院的日常学风建设监督和考察工作。如早晚自习、新生手册考试等,培养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承办校院各类学术活动。如相关双基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致力于为我院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文艺部:以文艺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增进同学友谊,得以让同学们的才艺得到充分的展现。负责举办国际学院青歌赛麦响国际大赛毕业生晚会等多个节目,同时也负责和其他学院沟通交流,举办院与院之间的文艺活动。

志愿服务部:由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人员组成的群众性群体,负责组织由我院主办的校院两级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提高同学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其例行志愿服务活动有:关爱自闭症儿童、雷锋月系列活动、新生军训服捐赠等。

新媒体: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国际学院各个新媒体平台的开发与管理维护,对学院内的各大信息进行统治与推送,包括管理风华国际微信公众号,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团委新浪微博,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官Q,作为学院学生会的新兴部门,新媒体部拥有一支专业的资讯搜集整合与分享发布的编辑队伍,具有熟练的推送编辑能力以及成熟的视频制作剪辑能力,为广大师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新闻资讯和消息通知,受到校内外人士的欢迎与支持。

新闻宣传部:是学生摄取外界信息的窗口和同学施展才华的舞台。日常工作包括,院网推送制作与管理、宣传栏设计制作、海报绘制、舞台设计以及协助其他各部开展活动。负责全院的新闻采编工作,对各项行政会议、学生活动等进行宣传报道。进行全院的新闻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新闻培训与交流活动。对全院新闻档案进行整理与存档,定期汇总和上报有关部门。指导安排记者团工作。负责全院举行大型活动时使用的多媒体设备调试及现场控制。协助各活动部门,对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

体育部: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校园竞技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全面提高同学们的体育运动水平。组织开展“迎新杯”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三走羽毛球比赛;以及举办院运动会;“交大杯”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赛、网球、跳绳比赛;全民健身周及运动会运动员训练等活动。同时负责院足球队、男女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排球队、足球队、网球队、跳绳队的人员选拔和训练工作

保卫自律部:负责学院早操及寝室安全与卫生的检查,大型活动运动会方阵队的训练,消防演习活动,以及定时定点的校园安全排查,不定时抽查等。以及附加的文艺类的寝室文化设计大赛,四型寝室的评比,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改善同学们的生活环境,维护同学们的利益,搞好后勤工作。

权益部(心素会):负责帮助同学们解决反映日常生活问题以及院学生会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强与食堂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反映同学们在生活上的意见及要求;紧密联系学生,定期举办维护学生权益的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的维权意识。同时配合心联会一同关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并举办心理剧大赛、心理健康形象大使选拔等活动。

文工团:通过歌唱、舞蹈、小品、乐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的综合性文艺团体。不仅为有这方面特长的同学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为校园生活增添乐趣,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

礼仪队:礼仪队主要负责学院对内外各种大小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和颁奖工作,始终以学习礼仪知识、宣传礼仪风范为宗旨。在塑造优雅形体的同时,提高个人内在素质和气质,展现当代女大学生的青春气息。礼仪在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并且能体现学院学生的良好形象。

辩论队代表学院参加各项辩论赛事,按照实际需要负责相关的辩论工作;开展负责“新生杯”辩论赛有关辩论的特色活动,以及我院与我校各院辩论队之间以及其他高校辩论队间的辩论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