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院长咖啡”第十二期|大学毕业,我们该干什么?能干什么?
发布时间: 2021-12-13  文章出处:  作者: 黄雨萍


2021年12月9日下午国际学院在202会议室开展了第十二期“院长咖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以“我们想聊”为主题,旨在解决同学们在大学阶段的一些疑惑,以座谈交流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上、学习上做正确的选择和规划。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黎毅老师是本期“院长咖啡”座谈会主讲嘉宾,国际学院院长李冬伟同志主持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黎老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教学成果,随后,黎老师逐一回答了“想考研,但是又担心自己辛苦准备一年,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中铁中建等各大施工方单位的发展情况怎么样?”“网络上传说的常年无休、离职率超高,值得作为毕业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吗?”“想去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听说起薪很低、福利很差,事务所小白初入职场的5年的寒冬期该如何过?”等一系列倍受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黎老师指出,首先要认清自己,明白自己向往的生活。曾经的高考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相当激烈,学习条件艰苦,但是黎老师坚持了自己向往大学的信念,在家人与老师的支持下成功进入大学。其次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喜欢思考,向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前进,注意适当放松,劳逸结合,厚积薄发。

黎老师强调,学习不是几本专业书籍的内容,而是一生的事情,不能被专业书籍束缚,要开拓自己的读书面。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进取,学习新的知识,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利用寒暑假等时间出去实习,历练自己,因为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相关工作,才能从中获得真实的信息,不被网络的纷杂干扰,有自己独到的判断,任何事情都有风险,面对风险我们要保持独立思考,不断学习。

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毕业后的道路选择问题进行分享交流。黎老师也结合实际耐心答复,提出自己的建议。

通过本次座谈会,同学们对实习的真实情况和毕业后的正确选择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上要勤于独立思考,保持对学习的热情,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为自己向往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文:国际学院党员教育管理中心 黄雨萍

     辑:胡佳

责任编辑:傅文珺

     稿:岳艳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