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我校从2003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国际方向学生,适应会计国际化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目前有四个国际化方向,分别是国际会计、ACCACIMACMA方向。全部采用国外执业资格证书+学历教育的嵌入式培养模式,将国际流行的会计执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嵌入培养方案中,所有核心专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双语教学模式,任课老师均具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并持有国外会计执业资格证书。2019年我校会计学专业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化是一项重要特色。

●会计学

国际会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备会计、审计与财务管理及税务等方面的系统专业知识的国际化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专业课程授课与考试均采用英文,教学内容紧跟国际会计领域最新变革,注重传授国际前沿会计理论与实务。毕业生特别适合在涉外企业、跨国公司、国际四大等国际化背景机构工作,也可以在大型企业、商贸部门、金融机构或者事业单位等从事财务会计实务与科研工作。

ACCA方向

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是以国家教育部本科生培育标准为基础,以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职业资格为主要特色,融合以国际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为主体的国际化会计专业知识体系和职业教育内容,兼顾我国企业会计基本理论与实务,培养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该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采用ACCA资格考试体系的通用教材进行双语教学,鼓励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ACCA职业资格课程考试体系。在教学上注重学生会计实务、审计能力以及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培养,为跨国公司、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大型国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组织、机构培养高级专业人才。

CIMA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较强英语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宽广国际视野、处理复杂大数据会计业务能力的学科交叉应用型复合人才。该方向的培养特色是“双证合一”,主要专业课使用纯英文原版进口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同时将数字化管理会计(DMA)的资格考试课程嵌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使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相融合,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方向对接起来,实现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质认证的有机融合。本专业毕业生不但擅长财务管理还具备数字化能力, 就业前景良好。

CMA方向

本专业方向设置适应了财政部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要求,将管理会计核心课程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执业资格考试课程系统地结合,在培养方案中嵌入CMA考试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能力—执业资质(CMA)—职业素质”四位一体的双语型管理会计高端人才,为学生构建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抢占职业发展的先机,并通过加强教育和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