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2023年新年献词:风从冬天走向春天 我们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 2022-12-31  文章出处:  作者: 邓莹

亲爱的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

2022年,我们手挽着手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中蹒跚前行。

这一年,我们好像习以为常,却又非比寻常。国际形势动荡,自然灾害频发,人民生活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赣通码、静态管理、核酸检测、场所码等成为了日常关键词。

面对惊涛骇浪,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

这一年,我们都在各自的战场勇敢作战。党的二十大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会师”,人民海军迈入“三航母时代”,开启了星辰大海的远征; D2809列车殉职司机5秒紧急制动力挽狂澜;18岁的谷爱凌腾空一跃完美诠释冬奥精神;“00”后扛起抗疫大旗,萤火虽微,愿为其芒!

这一年,国际学院聚焦“国际+国情党建品牌特色,党建引领,赋能业务发展,成功获批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单位,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等海外名校扩大合作;留学生获江西省第十届外国留学生汉语大赛三等奖及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境外女子C组三等奖、网络人气一等奖等奖项;中国学生2022年就业率创学院最好成绩,同学们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专业竞赛中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实现了国赛“零”的突破。

2018CMA专业丁子煜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实现我院国家级奖项典型再突破。他回顾自己过去的大学生活,组建瑞昌市大学生联合会、发起瑞昌剪纸非遗文化保护项目、参与武山学校乡村支教、投身基层抗疫志愿服务等等,却发现最重要的是:“无论经历了怎样的五颜六色,也不能改变我们人生的底色和奋斗的本色。”

2019ACCA专业刘颐元在今年登上了校长奖学金答辩的舞台,台上的他熠熠生辉,台下的他孜孜不倦,在面对就业、考研和答辩的多方压力,他在众多可能和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感:“成长的道路需要不断挑战,为梦想和热爱持之以恒地奋斗,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22岁的俄罗斯籍留学生尤莉娅来到鄱阳湖畔,看到波光里翩翩起舞的白鹤时,她想起了自己的家乡。从雅库茨克到鄱阳湖畔,一条候鸟迁徙路线,一段万里跨国之旅,将中俄连接了起来。面对新华社采访时,尤莉娅说道:“虽然很久没回家了,但我看到了来自我家乡的白鹤,中国也是我们的家。”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中,作为一个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来自15个国家、4600名建设者共同建设的标志性建筑,卢赛尔体育场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中国铁建卡塔尔公司总会计师杜官保在体育场的建设中说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荣幸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召唤,使命必达。”他就是国际学院2006级国际会计专业的校友。

温室里长不出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劲松,平静的海面练不出搏风击浪的选手。时代的浪潮席卷我们每一个人,而越是汹涌的浪,越是剧烈的风,就越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定力

要相信,你每迈出的一步,每度过的一天,都是值得的。

随着“新十条”出炉,行程卡下线,新冠病毒感染降为“乙类乙管”,当我们日后再谈起曾跨越的疫情与巨变共存的三年,请不要惋惜与懊悔。只要我们足够坚韧,一定能追回被偷走的这三年。

面对“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的迷茫与彷徨,请与我们一起,和诗人罗洛一样宣告:

“我知道风的方向,

风打从冬天走向春天。

我知道风的方向,

我们和风正走着同一的道路啊。”

2023年的第一阵风伴着阳光穿透时间与空间来到你们的身边,我们在江西南昌,在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向你们真切地道一声:新年好!



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

2022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