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国际+国情”特色品牌活动(1)|品传统文化,传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0-11-18  文章出处: 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新闻宣传bu  作者: 徐帆

     2020年11月7日,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宋平岗老师、副书记侯彦艳老师、学工办老师以及2018级党员代表和第26期党员学员代表一行人共同前往江西省图书馆,开展了“国际+国情”党建特色品牌活动

为传承国学文化,传扬忠、信、孝、仁等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诵读论语、聆听讲座。


Part.01

活动第一个环节是爱国歌曲的合唱。学习室内,全体成员一齐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气势恢宏,余音袅袅,真情满怀,真切抒发了成员们浓浓的爱国情。

Part.02

接着,在一位少先队员小朋友的领读下,全体成员一字一句地朗读了《论语•学而》其中语句。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从朗读中,全体成员都领略品味到了论语蕴含着的博大精深的智慧。

Part.03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读书分享会。我校图书馆馆长、孔目湖书院院长石初军老师在江西省图书馆报告厅带领大家诵唸论语语句,分析和领悟语句中的情感,并向青少年们传扬忠信孝仁的优良精神品质。成员们跟随着石初军老师的脚步,一步一步地靠近论语的内涵,感受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而后,石初军老师带着全体听众行敬书礼——将书本双手捧至眼前,闭眼感受。石初军老师教导成员们要对书本心存敬意,对知识充满渴望,敬书、爱书、护书,才能在书香满溢的文学世界里畅快遨游。

      国学经典教育是最有价值、最优质的教育,是奠定一生幸福的根本,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石初军老师的讲座加强了成员们对传统经典文化的学习与认识,树立了牢固的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提高了人文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虽然这个新时代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但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却依然值得我们永续传承。国际学院结合学院的办学特色,在实践活动中,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学教育,启迪智慧,陶冶品格,加强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