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学工处
发布时间: 2021-07-09  文章出处:  作者:

为切实做好暑假前后学生工作,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及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的假期,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暑假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假前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学工办要在放假前组织各班级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强调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少流动、少聚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加强防电信及网络诈骗等安全教育。

2.各学院学工办要在放假前组织辅导员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督促学生离校务必关好水源、电源及门窗,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报修、排除。
   3.
对有异常情绪和反常行为的学生,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力度,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二、做细学生离校准备工作

1.学生在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后,报辅导员登记,需填写假期离校去向统计表,做到分期分批、有序离校,并要求保持假期内信息畅通。

2.辅导员要督促学生及时通过教务综合管理系统查询考试成绩,督促考试有不及格科目的学生,做好假期复习安排及开学补考准备,同时对学业困难和特殊群体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做好记录。

三、做实假期日常管理工作

1.各学院学工办要“一人一档”制定学生信息台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2.学生原则上不得留校。确因备考研究生(公务员)或备训重大科技学术竞赛的本科生;以及协助学院(部门)有重要任务需要留校的,须书面提交《华东交通大学2021年暑期留校申请表》(附件1),经辅导员审核、学院同意、学工处审批后方可留校。其中,因备训重大科技学术竞赛申请留校的,还须赛事指导老师审核、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同意。学生递交书面申请的时间截至72日。学院学工办在7512时前将《华东交通大学2021暑期留校学生汇总表》(见附件2)、《华东交通大学学工系统2021暑期值班安排表》(见附件3)报送学工处事务中心。

3.留校学生需严格落实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以宿舍为单位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上报。严禁夜不归宿、严禁私自调换寝室、严禁留宿非本寝室人员。留校学生如有特殊原因需出校的,须经辅导员审批同意后方可外出。返校后,向辅导员销假并如实报告身体状况。食堂选餐就餐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距离。

4.各学院学工办要掌握留校学生动态、加强对暑假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指定一名学工干部作为负责人,做好每天的住宿登记工作,并于当日晚10点前报送至学工处值班人员。对于夜不归寝的情况要及时掌握、了解原因、妥善处理,遇重大情况第一时间向学院及相关部门汇报并及时处置。

四、做严学生返校审查工作

学生应于82919时前返校,830日正式上课(有补考的学生根据安排的考试时间提前到校参加考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若学生须分期分批返校,具体方案将另行通知学生返校前,须向辅导员报告,经批准后方可返校。未经辅导员审批,不得提前返校。

各学院学工办要及时掌握提前返校学生动态,82922时清查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按时返校学生,务必查清原因并督促其尽快返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