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思政    正文

红色家书叙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4-23  文章出处:  作者: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021年4月13日国际学院于经纬楼609教室向全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举行了“红色家书叙党史”的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杰玲老师主讲。

本次党课,徐杰玲老师以一封封不同年份的红色家书为切入点,分析红色家书内涵及特征,以家书内容,引出其不同历史事情反映出的事件,概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同阶段的历史,分享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

一、把握宏观,由点入手

徐杰玲老师通过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党的一百年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史学习在重要性,从宏观层面阐述了本次党课的重要性。之后徐老师以“家”字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家”字的甲骨文以及《说文解字》关于“家”字的解释,让大家认识到家书是什么及家书的历史;从而引出“红色家书”的深刻内涵以及其所具有的“指向性”“真实性”“教育性”这三大重要特征。

二、温情家书,红色历史

(一)路在何方,苦苦求索(1840-1919)

党成立以前的历史是不能忘却,不能割裂开的。徐杰玲老师以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以及《辛丑条约》中关于赔偿的条款为切入点,结合1903年《俄事警闻》刊登的《时局图》为例,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随后老师介绍在旧民主主义革命实际封建地主阶级的“开眼看世界”“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的“戊戌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等,使大家对旧中国的轮廓有了清晰认识以及这些阶级所做的、所寻求的救国救民道路都未能改变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的风雷响彻在中华大地。徐老师介绍了李立三、向警予以及周恩来等参与赴法勤工俭学先辈及任弼时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寄回的家书,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在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旧中国仍有怀着“改造中国、救亡图存”赤子之心的革命先辈们。

(二)开天辟地,红船破浪(1921)

徐杰玲老师以毛主席写给其妻子杨开慧的词《虞美人·枕上》为引入,介绍了中共一大的有关情况和十三位一大代表的命运,分享了伟大的“红船精神”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不忘初心、坚定初心的重要性。

(三)国共从第一次合作到决裂(1924-1927)

1924年国民党一大召开,国共开始第一次合作,随即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开始了。徐老师以俞秀松的家书为切入,让大家了解到北洋军阀政府时期百姓的困苦,以及国共第一合作和开始第一次北伐的迫切性。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国共第一次合作正式破裂,白色恐怖笼罩在中华大地上。徐老师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先驱黄竟西、革命伉俪陈觉 赵云霄、革命兄弟陈延年 陈乔年这五人家书及最终命运,使大家深深感受到即使处于恐怖的白色下,也不能放弃对理想信念的坚定。

(四)艰辛探索,星火燎原(1927-1935)

1927年国民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意识到了武装斗争的重要性,组织“八一起义”,召开“八七会议”、组织“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这一部门徐杰玲老师以“杨开慧日记”“给弟杨开明的信”为切入,介绍信中妻子对丈夫的思念,同时也反5映出当时环境的恶劣和艰辛。1927年10月毛主席率部上井冈山,逐步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通过对毛主席在井冈山上的两封信件的介绍,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当时上井冈山的必要性及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的内核。1930-1933年工农红军粉碎了蒋介石的四次围剿,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于都河畔开始了伟大的“长征”,惨烈的湘江战役、艰苦的行军,导致写家书难、传递家书难、保存家书更难;徐老师认为如果现在能发现一封长征时期的家书,必将是无价之宝。

(五)抗日烽火,家书万金(1935-1945)

1931年九一八事变局部抗战爆发,1937年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开始。此时徐老师通过介绍“赵一曼致女儿的信”,国共二次合作后钟士灯家书、“给表兄文运昌的信”,引入当时环境和历史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国共第二次合作共御外敌的重要性。在1941-1942抗日战争艰难的时刻,左权写了一封“给女儿的信”,通过对此信的学习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一伟大的抗战精神。

(六)解放战争,胜利曙光(1945-1946)

1945年重庆谈判、1948.12-1949.1三大战役、1949.4渡江战役,在这一阶段徐老师通过介绍重庆渣滓洞胜利前夕“江姐的家书”,上海解放前夕“李白给妻子裘慧英的最后一封信”,让我们深山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革命的忠诚、对新中国的向往以及对家庭的温情。

三、诵读碑文,纪念先烈

在此次党课的最后徐杰玲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借此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民族精神的,激励大家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同学们深刻学习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学习到了一种新的学习党史的方法,同时深刻感悟到了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同学们应当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感悟践行初心使命,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