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吾思吾义,辩之有道——国际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1-12-06  文章出处:  作者:


1126日下午7点,由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团委主办,国际学院辩论队承办的2021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31213教室顺利举办。

比赛开始前,主席龚紫珍同学向在座的各位同学老师们进行问候,并向大家介绍了莅临现场的各位老师,他们分别是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张强老师、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刘佳老师、辅导员邓莹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18级校队队长郭欣柠,19级校队队长彭子珂,校辩论队成员陈滢,人文辩论队队员姬紫倩,19级国际辩论队副队长兼校辩论队队员翁岩。

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ACCA1班代表队和国会2班代表队,此次决赛辩题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喜还是可悲,正方ACCA1班代表队所持的观点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喜的,反方国会2班所持的观点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悲的。

在这一场辩论赛中,正反两方均立足于自己的论点,提出有力的依据,回忆历史的同时充实着这个辩题的时代意义。正方举出了熟悉的杨绛和钱钟书之间的爱情故事等典型的例子来论证,使人不禁深思初见的美好,反方则在提出相关例证的同时深抓对方在初心初见上面的失误进行反击。随着比赛的深入,双方辩友也是愈辩愈烈,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

接着进入比赛的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阶段,现场氛围更是达到了高潮。面对反方的引经据点,旁征博引,正方的辩手们也毫不示弱,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方的观点。反方三辩同学的流利辩词以及从容应对挑战的态度,一次一次强有力的质问与反击,更是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努力。

辩论结束,在评委进行投票和打分的同时,张强老师对此次辩论做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分别从正反两方观点进行分析给出相关建议。观众席上的同学也深受感染,向辩手们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观点,辩手们也热情积极地解答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现场氛围活十分活跃!

最后,评委对本次比赛做出了详细的点评,为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相关评析,同时对出票选择给出相应理由。

此次比赛中印象票数方面正方以3:2略胜一筹,环节票数方面反方以5:0压制正方,决胜票数方面反方以4:1比分超过正方,反方国会2班最终以11:4赢得胜利!观众席上国会2班的辩友及同学观众呼声一片,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接下来是高光颁奖时刻!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梦怡、欧阳宇洪和夏莹学姐为获得最佳辩手的巢勇奇、朱沁娴、谢雨萍、洪婧、朱思睿、金宸、余梦玲同学和获全场最佳夏佳莉同学颁奖并拍照留念。

邓莹老师为此次获辩论新生赛三等奖的班级ACCA2班和CIMA1班颁奖并拍照留念。

刘佳老师为此次获二等奖班级ACCA1班颁奖并拍照留念。

张强老师为此次辩论新生赛获一等奖班级国会2班颁奖并拍照留念。

最后全体评委、老师、辩友、观众和工作人员进行合照,相机刻印下的并不是只是一张简简单单的照片,更是记录了大家在此次活动中快乐且忙碌的一篇日记

本次新生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此次新生辩论赛活动的顺利举办充分展现了国际学院成员之间的团结和凝聚力,在这种既紧张又活泼的环境中我们的感情也更加深厚,同时更验证了国际学院的口号国际群英,未来之星,斗志昂扬,走向辉煌!相信国际学子们也一定都能走向辉煌!


     文:新闻宣传部洪雨萱 鄢泽南 王怡红


     辑:杨武


责任编辑:范烜欣


     稿:刘佳





责任编辑: